2008-12-28

水和陸地


見過很多人用少少水來養巴西龜,又不給予可以完全乾身的陸地,這種不水不陸的環境,錯!錯!錯!

心裡一直都想提出一些關於巴西龜居住環境的見解,尤其是關於水和陸地的;希望這個水和陸地的文章會為龜龜們帶來更合適的居住環境和更幸福的生活。

巴西龜懂游水、又懂在陸地上爬行,這代表什麼呢?這個表現是告訴我們:他們既需要水亦需要陸地,不是讓人選擇把他養在水裡或是養在陸地上。但往往因為他們懂游水、懂爬行,很多人就因為自己懶惰、厭麻煩,把他們是旦養在水裡、或者養在陸上,巴西龜好欺負吧?!因為他們不會像魚那樣即時在陸上死亡吧?!

看看他的後肢,很明顯是屬於在水中划的腳掌吧,再看看他的前肢,是屬於讓他從水中攀爬上岸的爪子吧,所以,平常巴西龜喜歡在水中游 (有時是慢慢的游、在追吃食物時是速游) 除了白天攀爬上岸曬太陽讓紫外線B(即是UVB)與皮膚產生維生素D3以讓身體有效地調節對鈣的吸收(鈣的吸收即是將食物中的鈣吸收到殼和骨裡)、和吸收太陽的熱能讓身體機能有適當的新陳代謝速度、和弄乾身體不讓病菌在皮膚和殼和各器官內滋生、這些必須在岸上進行的活動之外,巴西龜大部份時間都是留在水中的;在水中游、在水中睡、水中吃和喝、水中排洩、遇到危險或陌生人或他感到不安全時都會立刻跳到水裡躲的,就算那在白天岸上曬太陽的活動,都是攀爬上岸之後,滑行幾步找到了合適的位置後就停留下來定定地曬太陽,曬完了又跳回水中,巴西龜在深水中總是比在陸上更敏捷,由於他們喜歡游水,在深水中就可以很自在的暢游,他們可以游得比魚更快,他們實在是開心,只要從他們那敏捷和優美的動作就可看得出來了。就是說,巴西龜的四肢沒有陸龜那 “大象腳似的走起路來腳踏實地”的腳,而是主要給他在水中活動和攀爬上岸曬太陽,也就是說,他的四肢主要不是讓他在陸地上步行或是散步或是踱步。

所以,巴西龜需要一個既有深水、又有淺水、也有讓他能上岸曬的居住環境,大家對於這一點一定是認同的,但是如果能夠在同一空間同一時間內提供這三樣給龜龜,就可讓他自由地隨着他自身的需要而選擇這一刻到深水活動、還是到淺水歇歇、還是要到岸上曬呢,而不是由我們替他選擇,這就好了。

有些龜友担心讓巴西龜容易染病,但正確一點來表達這個意思,應該是髒水讓巴西龜容易染病吧?如果以上那段關於巴西龜對水和陸地的需要的看法是合理的話,那我們就應該向着:該怎樣才可提供清潔的水給我家巴西龜居住這問題去找自己能辦到的方法,而不是在考慮該放幾少的水才讓我家巴西龜不易染病。亦有龜友覺得縱然在龜缸裡能提供這三樣但龜龜給困在缸內不能自由自在的離開缸往家中四處走走看看,令他失去了自由,但如果以上我所提的是合理的話,一般來講巴西龜是沒有在陸地上步行或是散步或是踱步這個需要的,如果巴西龜的確在放到家中地上時有四處走走看看,基本上他都是在找個有水的地方讓他可以跳進去、或是找個陽光直射到的地方好好的曬、或是找個陰暗的地方讓自己不太慌、或是在觀察讓他好好的熟識自己正身處的環境,這些都是基於以上所說和留意我家龜龜和公園裡龜龜平常的活動而得的想法,所以,如果談到自由,我想,巴西龜需要讓他每一刻都能自由地選擇到深水或是淺水或是上岸這種自由,比需要可讓他自由地爬行在一個大面積的陸地上(即家中的地板)’那種自由更大。

雖然不是每個龟友都能在同一空間同一時間內提供這三樣給龜龜,但如果龜友們都認為以上所說的是合理的話,縱然未能做到,至少在頭腦內有這樣的一個目標,縱然未有這樣的目標在頭腦內形成,至少有個理想,縱然未有理想,至少有個夢想.......縱然未有夢想,至少有這樣的一個理念與人分享吧。

以上所提的都是關於沒疾病的巴西龜對水和陸地的需要的看法,如果正在患病的巴西龜,以上所提的不是全都適合他哦。

對於一些巴西龜,也許他一輩子都沒有好好的在水中暢游,或許是因為照料他的龜友沒有以上的概念、或許是因為照料他的龜友怕他在水中容易染病,縱使他能一輩子都沒有生病然後終老,我還是認為那是巴西龜的遺憾。

縱使照料他的龜友認為他家龜龜已經很健康、很精神、很活躍、很愉快了,我想,如果能在同一空間同一時間內提供以上所提的三樣給你家龜龜,對於預防各類疾病都是有益的,他將會更健康、更精神、更活躍、更愉快吧。


希望養巴西龜的人能因應巴西龜的習性來提供充足的水和陸地給他們,而不是求求其其的因著自己的惰性去令他們生活在不水不陸的環境裡!

2 則留言:

  1. 請問你直接用水喉水定係隔夜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直接用水喉水,因為我的龜都成年了而且壯健,相信氯氣對她們的影響不會太大。
      她們幼少時我有用隔夜水的。

      刪除

多謝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