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6

巴西龜在香港應怎樣渡過冬天


正如昨天所講,香港的冬天是不夠冷去令巴西龜進入真正的冬眠狀態的,所以要用暖管,保持牠們能活躍地渡過冬天.

我的做法如下:

在龜缸的水中用暖管,水溫盡量在26度左右為佳,尤其是幼龜(近兩年我們的龜比較大了,大慨七、八歲了,而且身體很壯健,23或24度也可以);關於用暖管的水深,通常暖管都是要全浸在水中才能操作安全的,請依說明書辦。我用過幾隻牌子的暖管,覺得Hydor最好用.

暖管通常是有恒溫功能的,你可以調較在大概26度,它就會按著你水溫的高低自行操作、開關的了,就是達溫了它會自動停止加熱、水溫下降了就會自動加熱。詳細要看說明書辦。

很要緊的是在水中放個溫度計、日常留意水溫的變化與及是否接近所調較的溫度。

換水時要注意水溫,我有時天氣太冷的幾天,開出來的水實在太低溫,我會先把水煲一會兒,才加到缸裏,讓暖管快些達溫。

這樣,巴西龜在冬天依然像在夏天一樣好胃口的。

由於巴西龜活躍於大概2627度,但一個合適牠們冬眠的溫度是大約1013度,在這兩種溫度之間特別是長時間處於大約19至22(有人稱這段溫度為"Death Zone"),既不夠溫暖去刺激牠們有食慾、但一直消耗著體能、也不夠溫暖去讓牠們的免疫系統有效地運作,又不夠冷令牠們冬眠,是很脆弱的,容易生病、消瘦、特別是有可能導致感染呼吸系統的毛病,以致死亡。

所以天冷的時候要加溫,因為若想讓巴西龜冬眠,要保證整個冬天能在大約1013度,不然牠們就根本不能真正的在冬眠而是反反覆覆的進出於冬眠的狀態,消耗體能損害身體。試問香港這樣的氣候怎能夠有整個冬天都是在10至13度呢?!所以絕對不可以讓你的巴西龜過所謂的"冬眠".

當然外面那些巴西龜在天然的環境裏沒有人工的保溫,很多都能安然過渡冬季,但我相信一些體弱的就很危險了。對於自己的,一般都是希望牠們能盡量安全過渡,所以我們的巴西龜過冬的時候都會用暖管的。雖然一些龜友在冬天都沒有用暖管、龜龜的胃口好明顯也不是很好,卻也沒有得病,能安全過冬,但我個人感覺牠們是在這樣不溫不冷的環境下熬過來的。如果可以的話,還是買支暖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多謝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