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7

巴西龜的聽力


最初發覺兩個小龜對聲音沒有特別的反應,但某天開始,每當我早上從房間出來、還沒見到兩個小龜之前,總會聽到他們從陸上跳到水裏的跳水聲,那時我開始知道原來他們是聽得到我的腳步聲的,懂得躲避,雖然我當時有點兒感到自己在他們眼中是個打擾了他們曬太陽的人,但總算他們有危機意識。

後來留意到兩個小龜對很多聲音都有明顯的反應的,諸如“喂!”的一聲、拍掌聲、鳥啼的聲音,比較害怕的是關門、關窗時產生的氣壓改變。

但沒想到他們對極大的打雷聲竟然一丁點兒反應也沒有。

眾多聲音之中,兩個龜最恐懼的是吸塵機開動著的聲音,每次用吸塵機,若他們正在曬太陽就必定會立刻跳到水裏,若他們當時是在水中的就必定往水缸的角落裏躲,直至關掉了吸塵機為止。在網上看過一些專門寫爬蟲的聽覺的文章,但對我來說比較深奧,如果我沒理解錯的話,那些透過空氣傳播的振動是由他們的鼓膜負責感應的,而那些透過地面或水中傳播的振動是由他們那個支撐下顎的方骨負責感應的,繼而將振動傳送至那個充滿液體的內耳腔,再將信號傳送至聽覺神經。

看來我們兩個龜的聽覺都能正常地感應到這兩種不同的振動。


他們的耳是位於兩邊紅色花紋對落的圓圓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多謝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