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7

Salamanda 從新造的陸地上咬了些東西往水裏去


由於兩個小龜長得快,加上 Wasabi 有霸佔陸地的品行,所以每隔一段日子總要改建、加建陸地。每次改動之後,兩個小龜都會在水面小心觀察新陸地幾遍,然後屬試探性質的小心翼翼地爬上去,繼而很快跳返水中,試過幾回這樣的實地視察才放心停留在陸上。

有一回 Salamanda 小心翼翼地攀了上去之後,好像很驚慌的立即跳回水中,以為他一時之間未能適應這次的新陸地,猜想他暫時都不會再上去視察的,但猜錯了,他再爬上去,想他定是上去繼續那未完成的實地視察無疑,但我又猜錯。

Salamanda 爬了上去,向著地面咬了幾口,然後跳回水中,如是者的兩三次。以前我也見過他們在追捕小蝦時,小蝦跳了上陸地,他們也是這樣的爬上陸地,咬著小蝦跳回水裏去吃的。但這次的似乎不是蝦,我往缸裏看看,原來陸地上的是 Salamanda 的屎!剛才他第一次爬了上去,那個很驚慌的表現原來同時也是一個失禁的模樣。

我不明白 Salamanda 為什麼會上去把那些東西咬下來,他攀上去的時候是邊爬邊看著我的,從我這個作為一個人類的角度去看他,我覺得他的眼神是帶著尷尬的。難道他是不好意思把新地方弄髒了所以上去清理清理,但這個恐怕也是我從人類的角度心理投射得出來的想法。

也許他這樣做的原因沒有我想得那麼複雜,他大概純粹只是為了吃,不過他當時好像還未有吃屎這愛好的。

以前不明白為什麼 Wasabi  Salamanda 在陸上咬著小蝦總要跳回水裏去才吃,為什麼要用水來送服?後來終於在網上看到有關於龜的舌頭,原因是很多水龜的舌都不能幫助吞食物,所以要在水裏進食。難怪他們往陸上撿食物總是不會第一時間把食物吃掉,而是返回水中才吃了。

順帶一提,很多新養龜的龜友都有個疑問,巴西龜的糞便是怎樣的,我認為一般應如下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多謝你的留言!